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

Webb指推全民退保 薪俸稅率2024年須加至27%

信報財經新聞 | 2011-03-14 Webb指推全民退保 薪俸稅率2024年須加至27%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多個團體昨天游行至政府總部,要求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。不過,有股壇長毛之稱的股評人DavidWebb 指出,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只會令香港走向財政深淵、歐洲式福利國家之路。

他預計,若推行全民退保,香港在2024 年需要把薪俸稅稅率及利得稅稅率調整至27% 及28.5% ,至2039 年更升至33.5%和35%。

政府開支料大增

根據政府統計,香港65 歲以上的長者人口,將由2009 年的89 萬人逐步增長至2039 年的248 萬,占整體人口28%,而20 歲至60 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則只有2.7% 增長。

David Webb 指出,若推行全民退保,以每位65 歲或以上長者均可以每月取得4000 元計算,政府2009年所需要的開支便要420 億元,至2039 年相關開支更增至1193 億元。

不過,他預計,在社會壓力下,退保每月金額隨時要「加碼」至6000 元,政府開支將大增;至2039年,有關開支便要多達1790 億元。

這開支遠遠高於現時每年需要100 億元支付有需要長者的綜援及俗稱「生果金」的高齡津貼為多。

至於大幅加稅的後果, DavidWebb 指出,這不但會趕走投資企業,專業人士更會選擇稅率相近,而居住環境較香港好的地方居住。另外,長者回流返港居住的人數也必定會增加。

他指出,政府當然還可以動用庫房儲備,但估計也只可用七至十年;若增加銷售稅,恐怕會為香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。

職工盟、街工及多個民間團體共200 多人,昨天由遮打花園游行至政府總部,要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修訂預算案,用500 億元設立全民養老金、制訂全民退休保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