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

今年2 月本港通脹率上升至3.7%

信報財經新聞 | 2011-03-23
食品與租金齊升 通脹兩年新高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進口食品價格飆升,加上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擴大,令今年2 月本港通脹率上升至3.7%,創近兩年新高。外圍因素導致本港通脹率於今年內持續惡化幾乎成為市場共識,摩根士丹利和摩通昨天分別上調今年的通脹率預測。

根據彭博資料,分析員估計2 月份的通脹率為3.6%,故政府昨天公布的數據略高於市場預期。在各類消費項目中,食品的升幅最顯著,錄得6.5%,住屋上升3.9% 。

本港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自2009 年年底回復正增長後持續向上,很大程度受到進口食品價格帶動。政府發言人表示,受全球食品和商品價格持續高企,以及私人房屋租金之前的顯著升幅陸續反映在通脹率上,預期未來幾個月通脹壓力將加大。去年全年通脹率僅2.4%,政府上月公布,估計今年全年將達4.5%,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更估計達 5%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