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日星期五

2008-02-04 變種ELN左右港股

港股由去年10月近32000輾轉回落至現時24123點,除散戶中招坐艇,據投資銀行界指出,原來一眾富豪亦遭逢災難性虧損,元凶為過去兩年十分受私人銀行客戶歡迎的Accumulator(累股交易)。Accumulator在跌市中淪為慢性毒藥,富豪身家大縮水之餘,更陰港股,坊間謔稱Accumulator為「l Kill You Later」。

Accumulator拖累富豪雖然近日新開的Accumulator合約大幅縮少至去年高期的十分之一,平均約2000萬至3000萬港元,但據業界估計,真正的殺機是市場仍有為數達6000億元的Accumulator合約尚未平倉,如市況持續不濟,將成為港股後市的計時炸彈,屆時恐怕全城「被killed」。

所謂Accumulator,全名為Knock Out Discount Accumulator,是ELN(股票掛票據)的變種衍生產品,一般入場費(合約費)100萬美元,故買方實非富則貴,是富豪一族的遊戲;賣方則是投資銀行金融衍生工具部門開出。投資銀行推出Accumulator,實情是為其發行產品如窩輪進行對。例如投資銀行為其發行窩輪在市場吸納某隻正股,萬一正股股價急挫,便可通過Accumulator按一個預先協定價格,將這批正股派給富豪。不過,上月股災令部份富豪「收貨收到驚」,被迫平倉止蝕。

沒有留言: